11/5/2017 門徒訓練 94: 尼希米的禱告

教會領導學的教導中尼希米記是最重要的幾本書之一.尼希米身在猶太人被擄去的瑪代波斯王宮,居高位,是亞達薛西王的酒政.一般而言,酒政是在王四周侍候,是王最親近,最信任的陪伴.然而,他沒有忘記他在神面前的身份,他是被擄到外邦的猶太人,心中極其顧念故土的光景與被擄歸回的猶太人受到逼迫的苦境.

當他主動詢問那些在他以前從被擄之地歸回猶大的猶太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時,他聽見了壞消息,那就是他的同胞遭大難,受凌辱,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他的心中立時極其憂傷,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坐下哭泣,禁食禱告,承認以色列百姓向神所犯的罪.認罪的重點在以色列人沒有遵守神藉著祂僕人摩西所吩咐他們的誡命,律例,典章.其結局就是被神分散在萬民中.

第二件尼希米作的事就是為以色列人代求,求神讓祂的百姓想起神的應許,當他們歸向神,謹守遵行神的誡命的時候,這些被擄的以色列被趕散的人,雖在天牙涯,神的應許是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神所選擇立為祂名的居所.尼希米是一為懂得向神為百姓代求的人.他對神說: 「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尼1:10) 接著,尼希米求神賜亨通的道路.

1. 尼希米的心與以色列人的心相連,我們是否對仍有許多華人尚未信主有負擔?
2. 尼希米在世上的工作盡心竭力,得王的信任.我們也在教內教外都有好名聲嗎?
3. 尼希米主動地關心歸回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我們的關心是背動的還是主動的?
4. 尼希米聽見消息後,所作的第一件事是甚麼?我們在困難的環境中先作甚麼?
5. 尼希米熟悉神的律法書,知道以色列人被擄的原因是甚麼,我們也熟讀聖經嗎?
6. 尼希米如何為以色列人代求?他的重點是神的權益與榮耀?還是人的光景?
7. 尼希米求神垂聽眾人的禱告,並且求神賜亨通的道路,在王面前蒙恩.請分享.

此条目发表在門徒訓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