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8 門徒訓練 117: 屬靈的傳承: 彼得帶領屬靈的兒子馬可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21:15,16,17)
「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彼後1: 14-15)
「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彼前5:13下)

聖經中四次記載十二使徒,彼得都是排在最先.馬可記載耶穌使管會堂睚魯的女兒從死裏復活時,耶穌只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隨祂.(可5:37)在變化山,彼得,雅各,約翰所看見耶穌榮耀的形像,不可告訴別人.(可9:9)耶穌受難前只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到客西馬尼園禱告,他們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可14:33,37)耶穌復活後曾單獨向彼得顯現.蒙召時彼得捨棄一切來跟從耶穌,耶穌復活後,耶穌將牧養主的群羊的任務託給彼得,要他至死跟隨,榮耀神.(約21:15-19) 彼得接受聖靈的能力,開了向猶太人並向外邦人傳福音的門,他忠心,竭力,謙卑地事奉主,最後在羅馬為主殉道.彼得甘心為主作受苦的見證,以長老的身份,將他最大的負擔與眾長老們分享,就是務要牧養神的群羊.最讓我們感動的是在書信中彼得提到一位屬靈的兒子馬可.他曾跟隨過保羅和巴拿巴,但是他能寫下了第一本福音書是因著彼得的傳授.保羅和巴拿巴都沒有跟過耶穌,保羅也沒看好馬可.然而,彼得將生命的傳承託付給馬可,他後來成為亞力山太的第一任主教,在羅馬皇帝圖雷真年間,繼承屬靈之父彼得的遺志,在埃及傳福音被繩捆綁,接受火刑,葬在布卡勒斯(Bucolus).

1.彼得願意拋棄富裕的生活,跟隨耶穌.這願意受苦的心志如何影響馬可和我們?
2.彼得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但讓人看出是跟過耶穌的,馬可如何間接跟隨耶穌?
3.彼得從頑石變成活石,是因著神的恩典庇護他,這如何鼓勵了馬可生命的更新?
4.彼得接受耶穌的託付牧養主的群羊,馬可如何也能繼承如此的託付,忠心牧養?
5.彼得不怕艱難,不辭勞苦,四處傳揚福音,馬可是否也是願意為傳福音擺上自己?
6.彼得雖無學問,仍寫了彼得前後書.這是否影響馬可雖沒跟過主,卻願寫福音書?
7.彼得從容就義,相傳要求被倒釘十字架,對馬可視死如歸,願為主殉道有何影響?

此条目发表在門徒訓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