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9 向心說話: 2. 當仰望神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篇 42:5)

有人說 21 世紀的頭號殺手不再是癌症,而是憂鬱症.真的憂鬱到生病,可能已經從心理轉成生理,是賀爾蒙分泌,或是腦細胞出了問題,所以需要用藥物治療,但是仍然與心理想法有關係,更多的人在診斷為生病之前,已經有憂鬱的徵狀或是傾向.即使沒有生病的傾向,憂鬱似乎是人無法脫離的情緒.為何人會憂鬱呢?除了一些身體出的狀況,或是從小到大形成的個性,我們有什麼可以做的,預防憂鬱呢?上週主日學中,卓牧師分享說,人喜歡扮演上帝,覺得自己可以掌控一切,結果就是帶出恐懼,憂慮,挫折,疲勞,是因為我們並不是上帝,不是無所不能.

詩篇 42 篇的背景是他們在被擄之地.國破家亡,還有什麼盼望?除了有亡國奴的悲哀之外,外人更是取笑他們的神沒有能力,無法保護他們,看顧他們,他們所信的神似乎是失敗了.詩人思想過去的光景,他應該還是帶領人一起來敬拜神的,現在更是感到悲哀.詩人看著外邦的山嶺,雖然離耶路撒冷沒有多遠,可是他回不去,更是覺得自己被神離棄了.如果要找應該憂慮的人,這篇詩篇的作者應該是最有資格悲哀的人了.

但是他向自己的心喊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篇 42 篇與 43 篇很明顯是一篇詩篇,用這一節來分段,就像詩歌的副歌一般.為何會憂悶,煩躁?因為無能為力.無能為力的感覺實在很不好,因為讓人無計可施,找不到施力點,可能只能乾著急,或是看的到卻吃不到,看著困難卻無法解決.為何詩人可以向心喊話?因為即使無能為力,仍然有一條出路,就是可以仰望神,就像保羅所說,雖然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因為可以向上看,因為有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出莫大的能力.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出於主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的.

此条目发表在門徒訓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