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7 門徒訓練 98: 秉公行義

「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眾人說,我們必歸還,不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的話行.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我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尼5:10-13)

尼希米修築城牆的工程要順利進展必須要對抗敵人的攻擊,同時也要防備內部的分爭.面對敵人的心戰與攻擊, 尼希米以禱告來到神的面前.求神垂聽,鑒察伸冤.好讓百姓專心作工.身為領袖,尼希米倚靠神,他宣告: 「耶和華必為他們爭戰. 」至於內部的分化,那是撒但攻擊神的百姓所慣用的技倆.窮苦的百姓因著富足的弟兄剝削他們,使得他們因要得糧充飢,將自己的女兒賣給別人為婢女. 尼希米得知這些呼號,便甚發怒.他勇敢地斥責貴冑和官長,他招聚大會攻擊他們,呼籲他們要敬畏神,免得仇敵外邦人毀謗他們.他自己和弟兄與僕人作榜樣,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不收利息.並且勸眾人都免去借給弟兄的利息,並歸還以前所收取的.如此行,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神. 尼希米有明確的目標,忠心於神的託付,恆心修造城牆,不為自己打算,沒有置買田地,不領省長的俸祿,甚至將他以前任波斯王酒政的極高待遇與賺得的豐厚財力,資助他的家人和他的同工團隊,共150人.因此得蒙神的記念.

1. 尼希米如何勇敢地解決猶太人內部貧富不均的社會問題.我們學到甚麼功課?
2. 眾人為何願意聽尼希米的勸告,是因為他有省長的職位嗎?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3. 尼希米的弟兄和家人都支持並參與如此的濟貧行動,我們今天能從家裏作起嗎?
4. 尼希米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按誓而行,警告背誓之人.他的權柄從何而來?
5. 尼希米如此行後,會眾都說,阿們,並且讚美神,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請分享.
6. 是甚麼力量讓尼希米不但不吃省長的俸祿,並且以豐厚的財力供應家人和同工?
7.「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箴19:17) 請分享.

此条目发表在門徒訓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