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7 門徒訓練 100: 分層管理

「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守門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 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因為哈拿尼雅是忠信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我吩咐他們說,等到太陽上升,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人尚看守的時候,就要關門,上閂,也當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尼7:1-2)

城牆建造完工後,仍然要防備敵人的破壞,城門是敵人進出的地方,需要專人管理.尼希米是一位極有能力的人,他懂得分工的原則,因著神的百姓敬畏神,同心為神的見證委身,願意遵從尼希米的指派.首先, 派定守門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這些都是服事神,看守聖殿的人.尼希米派他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為何派哈拿尼雅呢? 不是因為他最有才幹與經驗,乃是因為他是忠信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這讓我們反思甚麼是正確選擇領袖的標準.

當時耶路撒冷的居民數目很少,他們輪班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房屋還沒有建造,這些在耶路撒冷居住的人是願意付代價,儆醒看守神的聖城的人.他們需要建築材料建造房屋,否則他們不能住在耶路撒冷.尼希米是一個慷慨奉獻的人,他也感動其他的領袖們為工程捐助.如何能知道究竟有多少人?需要多少房屋?有多少家族?如何將資源作最好的分配?那些人願意奉獻?尼希米為主的緣故,詳細地了解過去,甚至將第一次跟隨所羅巴伯從被擄之地回來的人的家譜重新再找出來.以色列人民的數目一一記載下來.這與大衛因著驕傲數點以色列的軍兵不同.尼希米盡心竭力,為了神的聖城的堅固,他詳細調查以色列百姓和官長,利未人,守聖殿差役的光景,將資源整合,作合理的分配,並有效的使用,如此,耶路撒冷得以抗拒敵人.

1. 城牆建造完工後,仍然要防備敵人的破壞,尼希米如何分派人管理耶路撒冷?
2. 尼希米派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甚麼是正確選擇領袖的標準?
3. 如何知道誰是忠信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的?請分享如何算敬畏神超過眾人.
4. 當時要有自己的房屋,才能住在耶路撒冷,盡看守聖城的責任,如何解決這問題?
5. 尼希米詳細查出以色列人民的數目,神喜悅嗎?這與大衛數點軍兵有何不同?
6. 祭司家譜不清楚的人算為不潔,不能供祭司的職任,誰可用烏陵和土明決疑?
7. 讓服事神的人都可居住在耶路撒冷盡職,尼希米如何感動族長們樂意捐獻?

此条目发表在門徒訓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