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9 門徒訓練 153: 摩西如何帶領約書亞

「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申34: 9)

舊約以色列中的眾先知中沒有超過摩西的.(申34:10) 神稱讚他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他為僕人,在神的全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他是神面對面所認識的,為神在埃及法老和臣僕行各樣神蹟奇事.在以色列眾人眼前顯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神藉著他傳律法,見證神的彌賽亞.他願為神的群羊犧牲自己.(出32:32) 他曾在主耶穌基督登山變像時與以利亞一同顯現.(太17:3)

然而,神沒有讓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神要他按手在約書亞頭上,膏立約書亞接替他,率領百姓進入迦南美地.我們很難明白,正當曠野四十年繞行後,要與強大的迦南七族爭戰時,神卻在陣前換將.摩西完全順服,他沒有堅持交棒給利未支派的弟兄,反倒讓以法蓮支派的約書亞承受領導權.摩西如此傳承給下一代的領袖的原因是因為他靈裏敏銳.早在當年在派出的十二個探子中,就已知道神揀選了不憑眼見,只信神應許的以法蓮支派的何西阿,並給他改名叫約書亞.(民13:16)約書亞就是耶和華拯救,就是耶穌的意思.摩西按照神的心意造就約書亞,帶來身邊作幫手,派他帶領軍兵爭戰.約書亞耐心等候神的時間.直等到神立約書亞繼承摩西的日子臨到.(民27:15-23)

1.沒有先知超過摩西.為何他卻能不彰顯自己,只成為神話語的見證人呢?
2.神如何使用摩西成全約書亞,按手在約書亞身上,將尊榮分給他呢?
3.摩西是非常傑出的領袖,他為何能作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眾人的僕人呢?
4.摩西派約書亞領兵作戰,約書亞沒有軍事訓練,摩西為何能如此重用他?
5.摩西選約書亞做幫手,不是利未支派,是以法蓮支派的.我們學到甚麼功課?
6.摩西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以色列人便聽從他.我們今天學到甚麼呢?
7.從摩西與約書亞親密的互信關係中,我們能找出那些屬靈傳承的原則?

此条目发表在門徒訓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